20220301 上門剪頭髮 3

疫下幼兒出生至今困在家 母親憂慮小朋友心智健康

「我憂慮疫情之餘,更關心人的精神健康。」Michelle在15個月之前,誕下一名兒子,這一年多以來,兒子只能困在家中渡過。她說,兒子出世至今沒有任何聚會或慶祝活動,加上大部分親人不在香港,老爺奶奶都只能隔著視像畫面目睹孫仔,對她來說,有種與世隔絕的感覺。

在強制關閉髮型屋的防疫政策下,她嘗試找髮型師上門為兒子剪頭髮。她覺得,政策上有時很劃一,這兩年小朋友在完全沒有社交下生活,需要想多一步的是,小朋友的心智健康同樣都很重要。

她本身經營教育中心,受防疫政策影響,連月以來無法營業,但仍要繼續養活一班外籍老師,自言戶口真的「清零」。她說作為家長,有時都會精神崩潰,不知道如何適應新常態生活,很多時只能見步行步,等待政策放寬的一天。這兩年來,很多人因為疫情,生活和工作都變得很抑壓,她形容整個社會處於這種狀態。

「難道將你的不開心帶給小朋友嗎?只能演下去。」

她說,這個疫情不知持續多久,兩年後的今日可能仍在討論同一件事,政策可能都是同樣的處理手法,但她覺得不論各行各業,髮型師也好、他們又好,都要找一個新方法生存,「我用到『生存』兩字,因為我們是需要生存空間,做教育的轉為上網課是新的生存空間,上門剪頭髮都是同樣道理,人只可選擇放棄或求生存,我選擇後者。」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