燈下有人

一人罪成一人離港 「燈下有人」最後任務 加印自家衫籌上訴律師費

那時,他們幻想為全港18區設計出區區不同的T-Shirt。

那時,他們想勉勵香港人「燈下有人」,徬徨無力時並不孤單。

那時,他們一起經歷很多,一同面對被捕、失業低谷時。

今天,一個正等待上訴結果,隨時坐牢服刑,一個打算離開香港,各有際遇仍要獨力面對。

衣服印有「燈下有人」的圖案,背後寫上荃灣街道的名稱,原本是大學生阿皓(化名)和友人設計給荃灣的社區Tee。二人很熟,由中學開始認識,幾年前社會最動盪時,他們一齊經歷很多,一齊做區議員助理,後來一齊失業,一齊轉工,疫情下也一齊做倉務員。

去年區議員辭職潮後,他們創辦「燈下有人」品牌,設計衣服,想在社會意志消沉、徬徨無助時,勉勵大家當有需要時,彼此仍然存在。不過,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要延續信念,比起實際果腹的兩餸飯,來得艱難。

說起當初,他們還有很多想法,想過為全港18區設計出不同衣服,凝聚不同地區街坊。後來議員辭職,他們變相失業,找工作、轉工作,又因為疫情、學業等因素,同行的人愈來愈少相聚,昔日的滿懷大志,慢慢變成幻影。

再加上,同伴要走了,即將離開香港,很快地「燈下有人」這個品牌也會結束。阿皓形容是「為勢所逼」,希望對方在外地會有好發展。他因為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罪,被判罪成入獄,目前正等候上訴申請,律師費需十多萬元。

案件初審時獲得「612基金」協助,但基金之後停運,往後的上訴申請、律師費、文件等開支,需要獨立承擔。家人與他的政見不同,亦未有主動出手相助。「燈下有人」最後一個任務,是加印他們去年第一件設計、也是最後一件設計的衣服,希望為阿皓籌集律師費。

由月初公布加印的消息至今,他說一星期間大概收到接近三位數字的訂單量,當100件為例,每件190元來計算,不計成本和運輸的話,其實也籌不足兩萬元。但他明白,十萬元的數目不少,賣衫都是想盡力幫補,律師得知自己的情況後,也願意將款項分成多期支付。

這幾個月以來,阿皓坦言感到迷惘,對於將來不是看到很多,「畢業後做甚麼?坐完監做甚麼?有案底能找甚麼工作?創作上也變得沒有靈感。」疫情下失業,他早前找了一份倉務工作,有時也會做Food Panda外賣員幫補,限聚下無得做運動、無得打籃球、無得娛樂,其實也無得紓壓。

慶幸的是,他說承受得到。上訴申請預料四月底至五月有結果,但他心裡覺得機會渺茫,「如果上訴失敗,都會怕自己要離開呢個世界一段時間。」限期倒數,他最近開始處理萬一上訴申請被駁回,需要服刑時的「身後事」,因為屆時可能學期未完,現在就要預先交代好、做好功課,也要配定膠眼鏡,了解如何入物資和膳食,但最需要的都是心態上做好準備。

昔日「燈下有人」希望鼓勵大家,有時候反過來也需要別人為自己開一盞燈。

「律師費終於出咗,需要10萬以上,法援根本都冇成功過,上庭日子遙遙無期。呢兩年嚟,對我來講只係有壞消息。今次收益會全部用作交律師費用途。我哋今次決定加印,希望大家可以預訂,預購日期由今日起2/4至12/4(為期10日),之後我哋會盡快出貨俾大家,因為預訂需時,可能要等14至21日先有衫,請各位體諒。」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