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2901

【醫管局員工陣線解散】前會員憶表決日 同事落淚憂理事安危:這刻想反過來保護他們

「我無諗過自己參與罷工行動,講真,其實我好細膽。」

前醫管局員工陣線會員阿詩(化名)在特別會員大會當日,投下反對票,不甘心工會走上解散這一步,因為「工會畀咗好多嘢我,我都畀咗好多新嘗試工會,我覺得我無可能做嘅事,工會都成就咗我。」

她怕同人接觸,但當上工會義工,幫手擺街站、派傳單,還捉著同事邀請他們入會。她怕面對人群,有一次在遊行擺街站,突然要疏散,他們迅速收檔,跟市民一起逃跑,明明很怕人群,但那刻卻好像甚麼都不怕,因為有工會一起同行。

她又以為同事不理她,只有自己參與,但最終整個部門一同罷工。很多很多,從沒想過、從沒做過的事發生在她身上。會員大會當日,她記得大約有三張反對票,她就是其中一個,正正不想失去這些經歷,不忍失去凝聚同事的工會。

相關報道:前職員:成員曾被跟蹤接電話 離開只有無盡體諒

像彼此畢業禮 同事落淚憂心理事安危

醫管局員工陣線上月24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,通過六日後(30日)正式解散。阿詩說,工會看守理事,當日談及為何搞工會、籌辦工會時的心路歷程,說著說著就哭了出來。彼此回想起罷工,都一定會覺得辛苦,大家從未遇過、做過,但又好似不怕死,為著同事安全和保障病人,仍然走出來罷工。疫情一直持續,其實大家累積很多壓力,也在那刻爆發出來,有在場同事情緒激動、有人灑淚、也有人手牽著手,那日就像會員和理事的畢業禮。

她說,大家都只有被逼接受解散的結果,在場的同事很擔心,如果工會繼續存在,工會的理事、義工、同事會不會有危險、會不會醫管局打壓,「感覺就是理事一直保護大家,但這一刻反而是同事想保護他們。」雖然自己投下反對票,但也理解同事的選擇。

工會不止政治

兩年前,阿詩的丈夫因社會事件入獄,情緒崩潰之際,得到工會成員的關心和陪伴,走過這段黑暗日子。當很多人說工會談太多政治,她正好可以駁斥這番話。工會對她來說,有份情意,也像個朋友,現在要跟朋友永久說再見。

「昔日跟自己部門的同事、工會的朋友,那份齊上齊落的感覺,已經消失了,隨著香港的改變,這種齊上齊落、勇於發言的畫面已經看不見。」

訪問當日,她看見那時罷工醫護舉起「我不怕上前線,我怕全民要上前線抗疫」手寫紙的相片,不禁「嘩」了一聲,有很大感受,因為「好耐已經無見過有人敢舉起張紙,去說自己想說的話……現在連支持、加油這些字,彷彿也是生活上一些敏感字。」

就算工會要結束,但她希望同事不要忘記有過這一切的經歷,也可自組社群,繼續保持聯絡,不希望因為工會消失,而令人們四散。

醫管局員工陣線在反修例運動後成立,高峰有近兩萬名會員,屬新工會浪潮下其中一個大型工會。2020年初,本港由武漢傳入首宗Covid-19個案,工會發起罷工,要求當局封關堵截病毒流入,防止社區爆發,獲超過7000名醫護人員嚮應,為本港歷來最大規模的醫護界工業行動。前主席余慧明後來因初選案,被控違反國安法遭還押。最終成立僅僅兩年半,難逃公民社會崩塌的一環。

【醫管局員工陣線解散】前會員憶表決日 同事落淚憂理事安危:這刻想反過來保護他們” 有 1 則迴響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