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29203.00 00 11 08.still010

冰球運動員開腔 請年假發燒發冷為港出賽:可能無乜人知

事隔三年,香港冰球運動員再踏世界舞台,在「請年假」、「發燒發冷」下贏得世錦賽分組賽銅牌,但因為大會播錯香港國歌,留下的汗水彷彿瞬間「被蒸發」。

有參賽球員接受《大城誌》訪問,坦言早一年已開始復操,賽前兩三個月每星期都會落冰球場訓練,不少球員有全職工作在身,大多深夜受訓,翌日再早起工作,不少人更是「請年假」換取為港出賽。

他憶述抵達波斯尼亞後,不少球員生病,有的發燒,無法下床,有的比賽到一半,手腳發冷,原本18個前鋒和後衛,但有幾場只得13人上場力拼。逆境之下取得銅牌,每一個球員都很振奮,只是「可能無乜人知,無乜講過,香港隊拿了第三名。」

儘管冰協多番解釋,但風波持續發酵,港協暨奧委會啟動暫停冰協會員資格程序,港府更揚言削減對冰協的撥款資助。他說,領隊和冰協一直面對外間輿論,不希望影響運動員,但作為球員,他很擔心協會。明明贏得比賽,但卻感到擔心,那是過去多年從未有的感覺,不希望事件影響到冰協和香港冰球運動發展。

在香港,成為運動員,除了夢想與汗水,還背負很多。

這次比賽,對很多球員來說,意義非凡。香港冰球協會圖片
香港冰球協會圖片
這次共有20名球員出戰,連同教練和領隊,一共22人隨團。香港冰球協會圖片

請年假出賽 生病中上場

今年世界冰球錦標賽,港隊成年組出戰的第三級別B組賽事在波斯尼亞舉行,一共對戰五個國家,包括吉爾吉斯、波黑、伊朗、馬來西亞及新加坡,總成績取得第三名,創下歷史。港隊派出20名球員出戰,連同教練和領隊,一共22人隨團。阿Bob是今次世錦賽的前鋒,在香港對新加坡那一場,獲評為「MVP」最有價值球員。

他說,大約在一年前開始準備,比賽前兩三個月,他們每星期都會落冰球場訓練一次。由於大部分球員都有全職工作,基本上要晚上9時、10時,先會齊人訓練至深夜,但翌日又要早起工作。其餘時間就會各自跑步、健身、家中練姿勢、手感、調整心態等。

隊員當中,除了有幾位本身教冰球,稱得上「全職」跟冰球有關外,基本上四分之三人都有正職工作在身,他形容「大家都是搵錢、畀錢打波。」今次為港出賽,不少隊員都是「請年假」換取得來。

一行人今年2月底出發,但在波斯尼亞第一場賽事過後,很多球員開始生病起來,「有隊友發燒,無法下床;有的打到一半,手腳發冷,打唔到落去,所以很難打。」冰球比賽中,一隊通常會有4條「前鋒線」、3條「後衛線」,即12個前鋒、6個後衛上場,輪流換人,但他們有幾場比賽,都只得9個前鋒、4個後衛上場,很消耗體力、也很惡打。

說起波斯尼亞那場,港隊在領先優勢下失守,差少少贏,他依然感到可惜;說起新加坡那場,港隊在加時下險勝,全隊歡呼喝采,他想起也仍然興奮。

阿Bob是今次世錦賽的前鋒。受訪者提供圖片

為隊員贏獎牌 跟外母有交代

他對上一次以港隊身份出戰世錦賽,已經是2017年。其實不止他,這幾年因為疫情,國際冰聯曾在2020年和2021年取消賽事,雖然去年復辦,但港隊成年組因為本港的旅遊限制而未能出隊,很多球員已經好幾年沒有出賽。這次比賽,對很多球員來說,意義非凡。

年長球員常常都說:「出國比賽,留畀新血打,唔好攞你們的位打,你們個個有氣有力,我們老了,返香港打開心波好了,你們為港爭光。」阿Bob說,有些球員30多歲,有家庭、有子女,已經打了很多年,但未贏過獎牌,本身打算這一兩年就會退役。

但今年港隊的整體實力強了很多,是最有機會得獎的一年,為自己、為隊員也好,每一個球員都很想贏得獎牌。而得獎那刻,真的很開心、很振奮、很鼓舞,甚至有球員覺得終於跟老婆、外母有個交代。

阿Bob在香港對新加坡那一場,獲評為最有價值球員。受訪者提供圖片

「可能無乜人知」

不過,賽事發生一段風波,引來遠方的香港關注。在2月28日香港贏伊朗那場球賽後,主辦方誤播反修例歌曲《願榮光歸香港》為香港國歌,隨後有球員按港協指引,做出「T」字手勢,要求停播,大會及後亦有更正歌曲。

冰協事後向主辦方投訴,並兩度向港協提交書面報告,惟港協仍然認為,冰協維護國家尊嚴的重視程度不足,企業管治有待改善,決定啟動暫停冰協會員資格程序,要求再交一份全面的書面解釋,牽連甚廣。

阿Bob曾經跟隊友傾訴:「可能無乜人知,都無乜講過,香港隊拿了第三名。大家可能會知我們出去比賽嗰件事,但無人知道我們的成就是甚麼,無乜人想知,只是食花生咁睇我們。佢(隊友)都好心痛,始終代表香港出賽,無第一都有第三名。」

「可能你覺得不是甚麼成就,但對我們來說,始終是對大家一個交代,我們沒有浪費一齊練波的日子,沒有辜負朋友對我們的寄託。點解無人知,無人想知我們做過啲乜?」

「我不需要花車巡遊、不需要送車送樓。同隊友一齊比賽、贏波、開開心心咬著獎牌那一刻,我們自己放在心裡。」

作為球員,他也會擔心球會,「有點不知所措,好似不知件事如何收科,就算是受傷,你都知道傷口康復後,可以繼續打球,但現在是不知道。」明明贏得比賽,但卻感到擔心,那是過去多年從未有的感覺,他不希望事件影響到冰協和香港冰球運動發展。

做出成績 盼得到重視

今年22歲的阿Bob,由小一開始接觸冰球,至今已經接近15年,高小至初中,更是一星期訓練五日,三日練習,兩日打聯賽實戰。從小栽培,成為一個冰球運動員。16歲那年,他成為港隊代表,第一次代表香港,到南非出戰U18世錦賽,他還記得當日的緊張、披著區旗的時刻。

這幾年,他在英國升讀大學,但畢業後選擇回港發展。最近有電視台以冰球為題材開拍劇集,他都有幫手為演員替身,補拍一些打球、入球的特寫,繼續以自己的興趣為樂,推廣冰球。

他覺得香港的運動一直得不到很多關注,冰球更甚,「唯有好似我們咁,打多啲波,有多啲成績,希望有人見到,知道冰球幾好睇、幾好玩,開始留意這項運動,更多人知道原來香港冰球一點也不弱。」

阿Bob由小學開始已經接觸冰球。受訪者提供圖片

冰球運動員開腔 請年假發燒發冷為港出賽:可能無乜人知” 有 2 則迴響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