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ma 2

港人執導反修例短片 登陸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官方貼叫口號片段掀迴響

香港出生、紐約成長的藝術家Tiffany Sia,以反修例運動執導短片,登陸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(MoMA)。博物館昨日在官方社交網站,發布一段反修例運動期間,民眾在商場叫口號的片段,隨即引來迴響。有人用簡體字留言說:「MOMA的艺术就是这样」、「这个很艺术有毛钱关系」;亦有人認為政治從來都是藝術的一部分,這些歷史今時今日不會在香港的博物館或歷史書上看到。

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有逾94年歷史,收藏梵高《星夜》、莫內《睡蓮》、畢加索《亞維農的少女》等多個重要經典作品,每年有近250萬訪客人次。館方最新展覽探討「從電視革命到電子民主」相關的主題,揀選超過70部作品,揭示藝術家如何將影像,視為全球變革的推動者,其中一部作品來自香港的Tiffany Sia。

博物館昨日在社交網站上載一段2019年香港反修例運動期間,市民在商場內叫口號的片段,並引述Tiffany說,智能手機在世上任何地方、任何事件中,提供一個前線視角,這是影像上的民主化,並以一個前所未有的規模發生。

館方形容Tiffany在2019年6月至12月香港示威最劍拔弩張之時,拍攝實驗短片《Never Rest / Unrest》,呈現另一種對示威置身其中的報道,並在一個充滿騷亂、打壓和詭計的城市裏,以手持式、「Lo-Fi」保留粗糙滲入雜訊的手法拍攝,來避過監控。

藝術雜誌「Art Papers」的一篇文章提及,當全世界注視一座動盪城市,都被警察揮舞警棍、示威者捲曲身體的畫面所吸引時,往往忽視政治動盪的平庸、歡樂和平淡無奇的時刻,而《Never Rest / Unrest》正平反這種遺漏。

短片長29分鐘,拍下示威者在街頭徘徊,高喊「香港人加油」的口號,也有示威者在獅子山上用電筒照射這座城市,頓時有一道光從山下的建築群散發出來,折射上雲層。片中亦從鳥瞰角度,拍下七名中學生被過百名背著書包的少年包圍,演繹著時而走音卻又動人的反修例歌曲。片中也有人在手機上玩「Crowd City」、點擊屏幕查看下一個行動號召。而影片最後,出現1997年6月30日香港回歸的片段。

另一套《Do Not Circulate》亦與反修例運動有關

博物館將於5月1日放映Tiffany三部作品,除了《Never Rest / Unrest》,另一套《Do Not Circulate》亦與反修例運動有關,包括出現「831」太子站,市民被警察噴射胡椒噴劑,相擁坐在車廂地上無助嘶嚎的畫面。這作品是根據網上和新聞報道等片段,編成一條「暴力時間線」,而大部分片段後來也被刪除、否認或遺忘。這部實驗短片反映影片在網絡流通的重要,亦揭示圍繞事件的集體記憶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