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30255.00 03 10 10.still005

長洲太平清醮復辦飄色巡遊 「抗議加價」成發聲渠道 市民盼承傳本地獨有文化

闊別三年,長洲太平清醮再現「飄色巡遊」,小朋友升上半空扮演不同人物。烈日當空下,有「飄色」人物太辛苦,忍不住哭了出來,但在群眾的鼓勵下,再次站起來。

有女生打扮成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,可知道背後「加瘋四起」的市民心聲?有男生拿著「停電獎金」支票,或許象徵著今日香港獎罰不分的局面。

有市民不約而同覺得,其中一個飄色人物打扮成維修工人,抗議新渡輪加價,最印象深刻,「原來可以藉太平清醮表達心聲,都是一個幾好的平台。」

有家長帶同小朋友看巡遊,她說,太平清醮是長洲獨有的節日文化,三年後可以復辦,意義重大,希望本地的歷史文化可以繼續傳承下去,不要消失。

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早前指,由於造價、人手及體力問題,承建商未能承接包山。北帝廟廣場對開,就掛上三幅畫取代原有的包山。有市民覺得可惜,但認為始終三年沒舉辦,一時間或要籌措,希望明年可見到「真包山」。

但也有市民擔心,愈來愈少師傅懂得搭建包山這項工藝,礙於人手和成本問題,未來要再搭建包山或者會是一個挑戰,她覺得政府佔主導角色,可投放資源,讓工藝得以承傳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