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旺陽逝世十年 朱江瑋

民間詩會悼念李旺陽逝世十年 朱江瑋盼補位傳承歷史 參與者:共同面對高牆 悼念屬應有之義

「他們以為你倒下了,真正倒下的是他們。」

「十年前,DSE中文寫作考試,我在禮堂看著落地玻璃窗外的天空,想起新聞畫面那幅相,我把他的事寫了出來。那是我和李旺陽的唯一關係。」悼念詩會參與者美兒說道。

中國維權人士李旺陽因支持八九民運,長年遭內地當局囚禁達22年,2012年獲釋後接受有線新聞訪問談及六四事件,在訪問播出四日後,被發現上吊身亡,留下重重疑團。失明失聰的他,被吊在窗前一幕,撼動無數人。逝世十年,前區議員朱江瑋與友人舉辦,今年香港唯一悼念李旺陽的網上詩會。

朱江瑋坦言,不覺得六四真相會被淡忘,也不覺得李旺陽會被忘記,但擔心他們沒辦法傳承下去。「六四有很多人做很多事,很多人明知在銅鑼灣很危險但仍然要去,其實是一件很震撼的事,但6月6日的事仍然需要栽種。而本來盛載李旺陽歷史的民間組織已被解散了,明明是一個十周年的重要時間,值得記住的時候,都好似沒人做,我覺得需要補這個位。」

在悼念詩會中,不乏90後的年輕身影。第一次參加與李旺陽有關活動的翠兒認為,「我們面對同一樣高牆,悼念不再是理性的區分和選擇,不應區分是否與香港人有關,悼念是留下來的人應有之義。」

另一參與者阿根指,之前一直可在維園參加悼念燭光晚會,當一個大家覺得行禮如儀的儀式都不可參與時,就是要用不同形式延續下去,「形式真的不要緊,只要信念在心中,就可轉化成不同形式。」

李旺陽逝世十年 朱江瑋

當日訪問李旺陽的前有線中國組記者林建誠向《時代論壇》撰文,坦言十年來從沒停止悼念李旺陽,確信李先生的意志、對家人與戰友之愛,還有基督信仰精神,是一直撐著他倦殘生命的最大動力。

他指,憾事帶給自己難以痊癒的創傷後遺症,然而絕不後悔,能夠親自為李旺陽先生製作人生中最重要,也是最有價值的專訪。「歷史長河,會記著這些散發信德的仁者,與此同時,歷史也必然記著那些曾經打壓過善者的惡者。」

「聽得見嗎?誓不瞑目的呼叫,看得到嗎?永不屈膝的靈魂,這是一個夢,可定有成為真實的一天?笑吧,不用哭,我們手上沒有槍戈,卻有正義本身。」

 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