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3724.00 00 54 24.still002

平凡學生辦影展:繼續拍繼續播 愈難做愈要做

一群平均年齡不足20歲的學生,在剛過去的周末,籌辦了一場影展,放映了17部影片。原本還有一部拿過金馬獎、曾在大學放映過的動畫《暗房夜空》,但在影展前三日,被電檢處要求刪走半秒,最終無法上映,「喺全部成員都無諗過會播唔到。」

當下很務實,要繼續做,繼續放映。他們覺得,創作者就像一枝咪,透過影像發聲,而影展就是一個喇叭,提供渠道讓創作者的聲音被聽得見。「只有仍然有人想創作,仍然繼續拍片出來,我覺得需要繼續做,提供一個平台繼續放映。」

放映不易,學生有夢,以年輕人的視覺,揀選年輕人的作品,讓社會看得見彼此的價值。

Michael是一位大學生,未夠20歲,也是今次影展的策展人之一。他讀工商管理,跟電影製作風馬牛不相及。他說喜歡看Spider-Man,男主角急於求成,未懂得運用自己能力,卻很想幫人、拯救自己的城市,「我覺得好有共鳴,可能年輕人就是想出頭,想證明畀屋企人睇,我有能力去做啲嘢。」

他又喜歡《觸不到的她》、《星際異攻隊》,笑言自己都是年輕人,也會渴望愛與被愛。相比真人演出的電影,他更喜歡動畫,尤其是日本動畫大師今敏的作品,他覺得動畫可以很天馬行空,是最自由的表達媒介,所以他也很喜歡《暗房夜空》。

「喺全部成員都無諗過會播唔到。」

就在影展前三日,電檢處以重現「非法佔領行動」為由,要求刪減《暗房夜空》一幕影射2014年雨傘運動,並出現「毋忘初衷」的畫面,而這一幕只僅有半秒,最終取消放映。

當下很務實,有作品被取消放映,不代表不繼續做、不繼續放映其他作品。「我仍然肯定的是,影像創作有它的價值,感動到人,令人有所共鳴,我認為人的創作力,總有方法可以躲避,限制創作自由的因素,借喻、明喻、暗喻也好,我相信能躲避的,你知道愈難做的話,愈需要有人去做。」

他覺得,創作者就像一枝咪,想透過影像說一些話,而影展就像一個喇叭,提供一個渠道將創作者的話播出來。「讀電影、不是讀電影的人,如果今日都仍然想創作,繼續拍片出來,我就覺得需要繼續做,提供一個平台繼續放映。」

對他來說,影展還有一個意義,讓創作者分享感受,碰見相同處境的人,就像圍爐一樣。他記得第一場放映後,有兩位導演不約而同都說,畢業後出來社會工作,便沒有再拍片、沒有再做自己的創作,二人說出彼此相同的遭遇,反而在這個時候鼓勵了他們,想再做創作、再做屬於自己的作品。

去年「平地影展」曾經有一個訪問,談及社會要鼓勵創作同時,也要推動影像教育,讓年輕人當家作主,揀選放映作品,由設計片單、海報、聯絡導演、到主持放映,實實在在策展一個影展,感受賦權,感受社會重視他們的價值。當社會上有人明言要放棄下一代年輕人、有人說已經失去很多代年輕人時,社會需要聆聽學生的聲音,「因為互相了解,才能明白對方,是當下社會重要的溝通,從而產生連結和共鳴。」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