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gnal 2022 09 09 220400 007

港人英領館外獻花悼念英女王 讚形象親民今昔如像「平行時空」

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,享年96歲。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,有市民獻花、寫上心意卡、亮起電子燭光哀悼。也有市民向英女王敬禮,作最後致意。

80後彭小姐今午來到領事館外,悼念英女王。她覺得要盡點心意,「來到看見有很多人,獻花、照片、還有月餅,你會看見她是人人心中的一個皇后。」

她說,兩日前還看見英女王接見英國新任首相,覺得對方服務人民到最後一刻,稱得上是「鞠躬盡瘁」、「人民的公僕」。

對她最大的感覺在於,「英女王時下的香港,民生相對繁榮安定,你會看見她親民的一面,她去街市、去公屋、去探平民百姓,是一個很近距離的景象。很少國家級領導人咁親民,大家都會好開心、好歡迎她。那時的香港和今日,對比之下很平行時空。」

在她心底,她覺得英女王已經96歲,另一伴菲臘親王亦已離開人世,都算是一種解脫,英女王今可在天國跟丈夫團聚。

中學生放學後買花悼念

中六學生A穿著校服,手持還印上價錢的白花,下午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弔唁和獻花,悼念英女王。他讀理科,無修讀過歷史,對英女王的認識,都是從網上彙集而認知得來。即使今日英女王離世,學校都沒有提及,「學校無講,學校唔會講啲咁嘅嘢,同學都無講。」

英女王對一個香港長大的00後來說,他就說:「身邊好多嘢同英女王有關,例如會以她嘅名命名,香港歷史都同她有關係。」他覺得,英女王對香港重要,悼念是一種情懷。

另一位70後T先生就覺得,「如果無身份認同,都唔會走來獻花。」他惦記殖民地時代生活,昔日的核心價值和自由,現時香港的轉變「大家都知道,唔需要講出口,大家都睇到變化。」

對於「事頭婆」,他會形容:「喺英國最艱難的時候,唔可以話佢做得好,但佢無令一個國家變得更差。但有啲地方唔係咁,唔會理國民。」

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今下半旗致哀,並在館內設弔唁冊,讓公眾悼念英女王,場外出現排隊人龍。有人感觸落淚,有家長帶同小朋友認識這位傳奇人物,也有中學生放學後特意前來。

在公眾悼念會場內,正中擺放了英女王的黑白照,前方設置三張檯,六本公眾弔唁冊,還有一些彩色的英女王照片。領事館亦會在下周一至五,朝十晚四繼續開放給公眾弔唁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