葵涌邨垃圾房

棄置畫作掛牆壁 葵涌邨垃圾房變「美術館」 街坊捧場房署清場

「無啦,留唔住,唯有在記憶中回味。」清潔工友淡然笑著笑著,道出現實的無奈。

葵涌邨一個垃圾房,因為牆身掛上一幅幅畫作,如同在廢墟中的美術館,微微散發光芒,引來讚嘆。有關相片經廣泛轉載後,房署今早卻派員到場,要求清潔工友拆走畫作,泯去這地原有的光彩。

工友說,大約兩三年前開始,會將遺棄的畫作、字畫、時鐘,掛在垃圾房的牆壁上,不為甚麼,只為了養眼。就在一個狹小的空間,創造出一個不一樣的風光,為毫不起眼的垃圾房,注入光彩。

他試過送出畫作,甚至有人走來問過,想買牆上的畫作,但未有成事。不少街坊路過嘖嘖稱奇,紛紛停下來拍照,他不感介意:「佢喺門口影,又有乜所謂。」

不過對他來說,他卻沒有好好為自己有份創作的「美術館」拍下照片憑證,他說:「我日日都望住,洗乜影」,但現在只能透過朋友傳來的照片,回味昔日的畫面。

這幾日,垃圾房的相片在網上廣泛流傳,房署今早派員到場,要求清潔工友拆走畫作。當日由他一手掛上牆壁,今日也由他一手拆卸下來,一件件畫作再度變成廢物棄置,已運去堆填區,留不住,也找不回。

他在葵涌邨做清潔工做了十多年,對於留不住的一切卻說得淡然:「無啊,房署係大業主、大老闆,你都只能聽啦;無嘅,本身都係垃圾嚟;無嘅,現在只能睇相回味,你都睇相回味啦。」

垃圾房裡,如今只獲准在牆身保留兩個時鐘,僵化的滴答滴答。

 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