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 1262

【蘋果日報停刊一年】報攤姐姐的「蘋」安是福 信改變先可重生

「今天一日賣得兩三份《東方》,最好賣的是《大紀元》、《明報》,都是賣出八九份,所有報紙加加埋埋一日賣不夠30份。」

去年今日,最後一份《蘋果日報》凌晨運抵各報攤,各區出現長長人龍,民情高漲,不捨也不忿,守護新聞、出版、言論自由的意志,從未如此立體彰顯出來。

不經不覺一年了,報攤少了一份報紙,買報紙的人龍也不復見,但去年那情那景,半生賣報紙的人都說從未見過。

「好攰。」

在灣仔擺檔賣報紙近30年的C,記得去年今日很多人排隊,女兒、前區議員都有在攤檔幫忙疊報紙、賣報紙,明明說了已經售罄《蘋果日報》,人龍還是不走不散,後來加印補貨,也有熱心人搬了一疊疊《蘋果》來。

這一年來,沒有了熱賣的《蘋果》,生意當然不好。早年她的報攤鄰近酒樓,一日賣出50多份《東方》,《蘋果》加入市場後,一日也能賣出30多份,往後這兩份報紙雄霸報業。即使後來轉了擺檔位置,高峰時仍能每日各賣出40至50份《東方》和《蘋果》。

如今《蘋果》落幕,「睇開《蘋果》的人不會睇《東方》,除非嗰日跑馬要份馬經。有人轉睇《大紀元》,但只有政治,無娛樂嗰啲,所以都有人轉睇《明報》。現在最好賣是《大紀元》一日九份,《明報》一日也有八份,其他報紙都是賣得一份一份⋯⋯其實唔止我,所有同行都係咁。」

「講真,大家都知道報紙是黃昏事業。現在不是靠賣報紙,都是靠賣水、賣飲品。」

去年八月,她不獲原檔主續租,報紙檔由大街搬入小巷,生意不好,也因人流減少,還有熟客移民離港。

她的報檔出名貼滿文宣,她覺得只不過是「加油」、「我好鍾意香港九龍」之類的字眼,但檔主都怕,要求她撕走。她試過讓步,用舊報紙遮擋,但檔主都不接受。她不滿說:「你話事啊?你租個舖畀我唔得咁。」對方還指責她收錢貼文宣,她心諗:「你咪貼習近平、擺放一本本國安法,如果你覺得貼呢啲嘢有錢賺。」

租了20年,最終不歡而散,但她說不可惜,因為她繼續做到報攤,而原有檔主無人繼承,最終要交還牌照。

「講真我哋呢個年紀唔想改變,會感到擔心,但其實改變唔代表唔好,改變先可以重生。搬咗檔口後,我現在有冷氣啵,收檔又無咁辛苦,啲人話我皮膚好咗㖭。」

沒有了大報,沒有了原有舖位,也沒有了一些客人。但她覺得,實質對她影響不算大,仍然開到報檔,繼續做到想做的事,自己也沒有跪低過。

今日客人買份報紙,她仍然會送張打氣卡,還要是自製手繪那款。她送出「見痔飲水」時,顧客又會問「唔要呢張得唔得?」

信命理、信佛法、會唸《法華經》,更說成佛都是靠這段經文,讓她梳理生活上遇到的難題。她深信有聚當然會散,有散才能會有聚。

這不是打氣的話,而是她心中篤信的哲理,萬事必有輪迴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