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412877 118718176168996 99164111895527424 N

林榮基:佩洛西無忘記到香港 盼為在台港青發聲覓去路

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歷史性訪台,為25年來美國最高級官員到訪台灣,觸發中國大陸連日軍演抗議。這個歷史事刻,佩洛西接見了兩名香港人,其中一人為前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。林在會上提出,希望美國能支援香港年輕抗爭者,點出實際問題,是因為「唔係成日見得到,我能夠做到嘅就做。」

他坦言感受幾深:「佢無忘記到香港和台灣,畀你感覺係佢好重視香港和台灣,我哋一直唔孤單,佢咁高層,其實可以不聞不理,或者取消行程。」他透露,今年四月曾收到台灣外交部電話,一度打算安排佩洛西參觀他的在台書店,但這次外訪未有成行。

入籍台灣門檻高 盼在台港青有得揀

作為美國「第三把交椅」的佩洛西,在中國大陸一方反對聲下,堅持外訪台灣。本周二(2日)晚抵台,旋風式到訪約19小時,臨走前選擇在前身為收押所和軍事法庭的景美人權園區,會見八九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、銅鑼灣書店事件主角之一林榮基、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等人,亦聆聽監察院院長及高雄市長陳菊講述昔日美麗島大審判時,被判叛亂罪的經歷。

林榮基接受《大城誌》訪問,指會上佩洛西談及香港、西藏、新疆、甚至緬甸,廣泛的人權問題,印象比較深刻談及年輕人的抗爭,包括西藏年輕人入教育營的情況,也有關注2019年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年輕人。他說,現場有即時傳譯,見到佩洛西的神情很認真,並非沒有準備就來,也不是走馬看花說兩句,而是很熟書。

林榮基提出,反修例運動有不少年輕人走出來,亦有不少人被捕,部分希望離開香港的年輕人,因九七後出世,並沒有BNO,未能受惠英國「5+1」簽證計劃;至於目前留在台灣的香港年輕人,要取得台灣居民身份的門檻亦相當高;因此希望美國政府能提供支援,「如果在會上提出空泛的內容就沒有意思,我想比較實際一點。」

他形容佩洛西有認真地聆聽,身後秘書也有記錄下來,「前面嘅事已經發生咗,後續可以做甚麼呢?我想藉這個機會,唔係成日見得到,我能夠做到嘅就做,唔知道實際往後做到幾多嘢,我覺得佢起碼有個紀錄在案,再看看將來有無機會推動到。」

就他所知,他形容部分在台香港年輕人,未必想長遠留在台灣。林榮基認為,台灣的政治環境不穩定,未來大陸必會加重政治影響力,發生「擦槍走火」的事情也不出奇。他覺得,如果這刻香港年輕人還未拿到台灣身份證、還未宣誓成為台灣人,希望都有得選擇,而不少有條件的在台港人都已經選擇離開台灣。

受訪者提供圖片
受訪者提供圖片

會見政要後 難得選擇人權

對他而言,這次與佩洛西會見「感受幾深,佢無忘記到香港和台灣,畀你感覺係佢好重視香港和台灣,我們一直唔孤單,佢咁高層,其實可以不聞不理,或者可以取消行程,但佢花時間關注情況。」他直指,佩洛西不是普通人,多年來推動人權,不是政客,而是政治家,「咁嘅年紀,睇佢嘅行程攰都攰死,見完政要,選擇咗人權都幾難得。」

他透露早在四月,已聽聞佩洛西訪台的消息,台灣外交部曾致電問「佩洛西可能會來書店,書店怕唔怕?」他指,當時官方無公布不方便講,後來佩洛西確診新冠,也沒有了下文。而這次會見佩洛西,則由美國在台協會安排。

他又指,原本佩洛西來台,當地民眾並沒有太大反響,惟中國大陸一方「文攻武嚇」,威嚇會封鎖台灣、聲言會派軍隊,令民眾多了關注和討論,但他形容台灣人見慣不怪,並不在意,都沒甚麼大感覺。

不過,港府當日發聲明,堅決反對並強烈譴責佩洛西「竄訪」台灣。發言人指,特區政府堅守一個中國的原則,認為佩洛西訪台,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,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,肆意踐踏一個中國原則,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,嚴重破壞中美關係。

而中國大陸外交部則今日(5日)宣布,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、國防部工作會晤、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、亦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、刑事司法協助、打擊跨國犯罪、禁毒合作及氣候變化商談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