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仔頭

玩味拍片談社會 Youtuber「熊仔頭」抑鬱受困說再見

「幾個月前,我發覺個心開始痛,原本沒有當成一回事,睡一睡就算。直至上月有一晚,我起床喝水,一拿起水杯就像被電擊了一下,如此疼痛。」

原來,心理和生理都已經「爆廠」。

以戴上頭套拍片為人熟悉,早在2012年開拓網絡短片,屬於本地早一代的Youtuber「熊仔頭」,在最新一集《熊館》節目中,剖白自己受抑鬱症影響,宣布暫別頻道,交由其他成員繼續創作:「網絡雖然很大,但我困在網絡當中,我想真的睇下呢個世界。」

十年前,他和拍檔「藍仔頭」創立「FHProductionHK」Youtube頻道,用「DC仔」拍片,琴架當腳架,憑着幽默的對話,吸納不少觀眾。他去年在《熊館》節目中,訪問「東方昇」談及創作自由的問題,對方坦言有些議題不敢再拍;最近他又訪問森美談及抑鬱症的經歷。玩味之中,也回應著貼地的社會題材。

超越100萬的情誼

他在最後一集節目中,談及以往為了拍片做過很多錯事,傷害過別人,慶幸在這間公司內,跟大家都是好朋友,一個公司有十個人,無可能個個都是好朋友,這卻是難得的例外。

他記得,創立頻道一兩年左右,曾有人出價100萬元買起他們的頻道,他們可繼續拍片,繼續受薪,但平台的話事權,就要交到新老闆手上。當時的他們,一個是救生員、一個是壽司佬,拿著時薪二三十元的人,的確很吸引,當時拍檔其實是想賣的。

他明白對方不是貪錢,這100萬元的而且確,可以推進人生的里程。但他當時就說:「唔好賣,呢個channel是我們建立出來,你畀少少時間我,今日個100萬,我之後幫你搵返不止呢100萬元。」

他坦言:「當時無人知咩係Youtube,有人畀100萬元,每人各拿50萬元。佢當然唔信我可以搵到100萬元畀佢,但因為我是佢朋友,佢遷就我。」

攰,就不要做了

讀書不成走去拍片,當時的他,其實也不敢跟家人說:「我唔夠膽同人講會做好耐,我點知自己唔係三分鐘熱度?」後來,父親開始支持他,說:「最重要開心,就會支持你。」

「幾個月前,我發覺個心開始痛,原本沒有當成一回事,睡一睡就算。直至上月有一晚,我起床喝水,一拿起水杯就像被電擊了一下,如此疼痛。」

早兩星期他在露台上哭,「我唔夠膽同人講,我唔夠膽同人講……我唔識得開心。我要休息,可能唔做了。」媽媽就告訴他說:「攰,就不要做了,最緊要開心。」

「我唔想身體無得救先來休息,會不會有一日唔拍片,我認為無可能好返的抑鬱症會好返呢?我未諗好有咩可以做,第一樣嘢要搞好身體先。」

「以往未曾好好生活過,拍片就是全世界,網絡雖然很大,但我困在網絡當中,我想真的睇下呢個世界。好多謝你們畀咗十年我,已夠我回味一世。」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