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1122023 0047 Copy

邱傲然執導鮮浪潮開幕短片 《是日精選》敲問命運:那幾個月最深感受

不會去迎新營、不會主動交際、可能連同學也叫不出自己的名,邱傲然(Tiger)回想起讀電影那兩年,自己的校園生活十分「摺」。即使參加《全民造星》出道,組隊「MIRROR」紅遍整個香港,但12位成員發展各異,有人一年幾部電影,有人劇劇當上主角,他也未必如此。

慢慢行、慢慢做,但原來仍然會得到被看見的機會,他獲邀執導今屆「鮮浪潮國際短片節」的開幕短片《是日精選》。他說,就像有種「這次我當主角」、「這次我擔大旗」的感覺。對他來說,創作是自私的,作品不是說想帶出甚麼宏大的訊息,而是想將自己的感受分享給觀眾。這次作品正正流露他對命運、對選擇的看法,有時好心未必得到好的結果。

讀電影出身 重遇鮮浪潮

今年23歲的邱傲然,是「MIRROR」成員當中,年紀最輕的一員。他在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高級文憑畢業,主修表演系。出道四年多,他曾為組合歌曲《破鏡》執導音樂影片,但一直未有個人歌曲、未有擔正男一的電影作品,這次卻由他自己執導屬於自己的劇情短片。

他說,以前讀電影時,常常聽到鮮浪潮這個名,身邊很多同學玩,但他不是主修劇本、導演,自己寫不出劇本,又無人找他拍,從未想過參加。多年過後,收到經理人「花姐」一個電話,卻讓他做回讀書時沒有做到的事。「花姐」提及鮮浪潮的邀請,他當下未有馬上答應,不是想推辭,而是不知從何入手。由零開始,醞釀一個作品出來,對他來說,是一件高難度的事。

他第一個想起的人叫「阿暉」,是ViuTV《殺手廢J》編劇麥可暉。他說自己出道初時,曾參與對方拍攝的節目,往後常常遇見對方。他形容對方長頭髮、文青風,一看就知是藝術家,跟對方談過這次創作的想法後,便合作起來,劇本改了四稿,今年二月花了四個通宵完成拍攝。

反思命運 好心未必有好報

片長約25分鐘的《是日精選》,取名自茶餐廳的每日餐牌。楊樂文飾演黑道車手,每晚根據指令,接載不同社會陰暗面下的人物,但他有自己一套原則,有些事、有些人不會載。直至有一日,他勉為其難接載一對男女,本著好心,試圖救出被綑綁的女方,但結果不似預期。

邱傲然說,這是一部關於命運的短片,「很多時你以為有得選擇,其實你無得選擇;當你作出選擇以為對件事好,卻可能迎來更差的結果;很多事是注定的,往往有種不可對抗的力量,左右你人生每個選擇。」那是寫劇本、那幾個月,他最深的感受、很強烈的感覺。

短片以黑夜拍攝為主,出現不少飛車場景,流露著典型港產片的特色。他坦言不少創作靈感,來自電影《車手》和《頭文字D》。大會就形容短片挑戰港產片最精熟的範疇:黑幫世界、埋身肉搏、飛車追逐,拍出鮮浪潮短片少有的面貌、選材和風格,動作處理和宿命感也滲透「銀河映像」的味道,就像一道視覺濃湯,五味雜陳。

《是日精選》劇照

讓別人相信自己 劇組伴隨成長

作為導演,一個作品的靈魂人物,他說:「你的意向很影響整個團隊,你要很清楚每個步驟,讓現場每個人知道你想點、你將會點,大家才能配合到你。你要有想法,懂得如何溝通,讓別人明白你、相信你的想法,繼而用他們的專業幫你去實行,這個經驗是難忘的。」

「我會有我的想法,但拍攝講求團隊合作,有機燈組、演員組不同範疇,他們所屬的專業,比你熟悉,他們想到的可能會比你好。一個導演,你有你的大藍圖、堅持的感覺,但中間都可以有調節的空間,跟他們商量。幸好遇上的工作人員很開明,又很支持我的意見。」

他邀請隊友楊樂文幫忙擔任男主角,也請來其他隊友客串壞角色。戲中楊樂文和岑珈其,會嘗試演繹不同版本出來,讓他選擇。他找來的劇組,也是昔日有份參演的作品班底,就像每一個工作人員看著他長大,這次外景、夜景、飛車拍攝遇到的技術困難,均由對方為他拆解。

由初生之犢入行,跟著指令拍攝,短短幾年間,卻帶領著團隊創作與執行,這次身份的轉換,讓他感受很深。一場導演夢,眾人為他圓滿。

《是日精選》劇照

抒感受不說教 保持喜歡繼續去試

回想起校園生活,他形容自己十分「摺」,不會去迎新營、很少參與學校活動,「同學可能知道有我呢個人,但可能連我叫咩名都唔知,直至我去玩《全民造星》,同學可能會說,呢個人咁熟口面,原來是我們那級。」

一直以來,他未必稱得上是一位風頭躉,這次在自己的主導下,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,就像有種「這次我當主角」、「這次我擔大旗」的感覺。「始終你是導演,主導整件事,很多時都要睇你頭、我就是決定那個人。」可操控的感覺、作品的面世,也讓一份莫名的成功感油然而生。

不似得以往純粹當演員,僅僅亮相在作品的拍攝階段,今次經歷讓他發現,原來自己幾喜歡做幕後,因為參與程度很高,有機會的話,他也想繼續去試。

對他來說,創作是自私的,與其說作品想帶出甚麼偉大的訊息,其實他只想將自己的感受、從小喜歡的事物分享出來。一套作品,他強調的是分享,而不是說教。

由一個很「摺」的人,到擔起大旗,保持聆聽,繼續行、繼續尋找自己的身位,他覺得:「很單純地,保持你的喜歡,不斷嘗試,慢慢就會有更多更大的機會,真心喜歡自己做的事,已經是一個好好的開始。」

《是日精選》海報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