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華極短暫 我正式循平機會投訴學校違反性別歧視條例 [rf9rtexigxs 1280x720 0m05s]

中學生向平機會尋「釋髮」 投訴學校禁男生長髮違性別歧視

一名中學生向平機會投訴,學校禁止男生留長髮的措施,違反性別歧視條例,獲平機會接納調查。他指,一個半月前被學校要求剪短頭髮,否則禁止參與學校活動,甚至停學,最終在壓力下被迫剪短頭髮。他坦言自己有少許性別焦慮,社會對男生留長頭髮存在偏見,希望推動學校廢除男生「髮禁」。

「我拍呢條片,展示一個唔自信嘅自己畀大家,係喺度掀開自己嘅傷疤。」

這位來自東華三院黃笏南的中五學生林澤駿,在網上拍片講述向平機會投訴的緣由。他指,自從梁國雄就男囚剪髮司法覆核案勝訴後,想過學校禁止男同學留長頭髮是否也違法,一直找資料但並無人就這個問題行動。他覺得這個社會、跟自己有一樣苦衷的同學,都需要一個答案,決定要作出改變,向平機會投訴,亦獲確認安排調停。

他不認同男生留長頭髮會影響學校聲譽,因為學校正正就是教導學生不可以以貌取人,如果因為害怕學生的髮型影響聲譽,則與教導的價值觀「自相矛盾」。他指,社會和學校的性別定型,不但歧視留長頭髮的男生,亦漠視他們留長頭髮的原因,如性別焦慮、心理問題等。

他認為,頭髮不可與校服相提並論,因為校服可以脫下,但頭髮不可以,「髮禁」凌駕學生在校外的髮型和自我表達的權利。「或者學校唔做出改變嘅話,社會會唔會都一齊停滯不前?」他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,帶出「髮禁」過時,也希望推動學校廢除男生「髮禁」。

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校方回覆《明報》,確認平機會介入個案。校方指,學校制訂校規的目的,旨在協助學生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健康形象,事件已交平機會處理。

前立法會議員「長毛」梁國雄在2014年服刑期間,被剪掉一頭長髮。梁提出司法覆核,質疑要求男犯剪髮,女犯卻可留長髮,屬性別歧視。終院在2020年終極裁定梁國雄勝訴,認為懲教違反性別歧視條例,監獄紀律與社會上對男女的既定造型缺乏合理關聯,亦無法解釋男女間為何有如此不同的待遇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