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gnal 2023 10 27 211632 002

「國立」大學絕跡台灣高等教育展  單張遮國家、外僑生、海外等字

曾被腰斬的「台灣高等教育展」終在港復辦,繼一眾台灣「國立」大學經風險評估不參與後,所有來港參與的大學,也將宣傳單張上,涉及「中華民國」、「國家」、「全國」、「教育部」、「僑生」等字眼,人手用筆塗走遮蓋。

在大會的佈景板和宣傳單張上,主辦單位「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」的全名被刪走,或只留下簡稱,簡單而言「海外」提不得,要被刪走。

而大學的簡介單張上,原本的「港澳僑生」變成「港澳生」;「僑生獎學金」和「外僑生獎助學金」分別被刪去「僑生」和「外僑生」;「台灣第一所榮獲國家最高品質榮譽獎」被刪去「國家」;「位處台灣國家級重點發展」被刪走「國家級」;「全國排名」沒有了「全國」。

有大學的國際關係課程原本標明「中國大陸研究碩士班」就變成「研究碩士班」;「本校榮獲中華民國第19屆國家品質獎」則全句刪走。

「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」去年曾舉辦「台灣各大學教育展」,結果被臨時抽起場地,展覽被逼腰斬;今年聯同「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」再度舉辦時,一眾台灣的「國立」大學都沒有來港參與。

據台灣媒體報道指,原本約有50所台灣公私立大學參加教育展,但考量香港實施《國安法》的情勢,為保障參展人員安全,台灣教育部建議國立大學不宜參加,最終所有公立大學未有來港參展,僅剩39校赴港。

今年的「台灣高等教育展」一連兩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6樓展貿廳舉行,至本周六。首日所見,亦有中學生到場了解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