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香港觀鳥會總監余日東先生 2

韓國出生黑臉琵鷺連續三年新田魚塘過冬 觀鳥會:全世界學米埔保育 如填平濕地不能回頭

突然有人大叫,指著天上說:「黑臉琵鷺啊!」眾人起哄,抬頭察看。研究雀鳥二十多年,聽聲、遙距看特徵,便知鳥語品種。余日東,曾是全球普查黑臉琵鷺的統籌員,各國黑臉琵鷺的行蹤都要向他匯報。經過他和各地多年努力,令黑臉琵鷺由全球剩下約200隻,攀升至近年逾4400隻。背後其實有香港人的參與和推動,香港的濕地保育,曾在世界翱翔。他說:「全世界做濕地保育的人都認識米埔,很多人因為米埔這個名字,來看米埔怎樣做保育。」

余日東在港大環境科學、生態學出身,現時是香港觀鳥會總監。喜歡觀鳥,因為能夠看見由遠方飛來的雀鳥,讓他知道世界可以很大。「眼前四面牆就是我們的家,但是你看看雀鳥的家,沒有邊界的,我們的眼界其實不應局限於細小的地方,雀鳥給我們很大的自由感覺。」

全球瀕危的黑臉琵鷺,每年冬季都會由北方飛來香港過冬,最遠更會從朝鮮半島的北方飛來,香港的魚塘濕地成為牠們補充體力的中途站,直至春季再飛回北方繁殖。他今年初在新田的降水魚塘,發現多達78隻黑臉琵鷺覓食,數量佔全港近三成,更佔全球種群1%以上。單憑這項發現,這個地方已符合列入拉姆薩爾公約「國際重要濕地」的條件。

新田魚塘的黑臉琵鷺。(香港觀鳥會)
在韓國出生、環誌編號「E29」的黑臉琵鷺,已連續三年出現在新田魚塘過冬。(香港觀鳥會)

不過,發展局今年5月交上立法會的「新田科技城」規劃文件,建議發展新田一帶的濕地保育區,最快明年底動工。他擔心工程一旦展開,填平新田一帶魚塘,將會切斷黑臉琵鷺等候鳥,在鄰近區域最完整的「過冬」濕地,也威脅全球候鳥族群的安全。

他們曾經研究發現,一隻環誌編號為「E29」的黑臉琵鷺,已連續三個冬季飛來新田魚塘濕地。這隻「E29」自2011年在韓國出生後,每年冬季都會在香港后海灣停留,更是新田魚塘的常客,對這片濕地的忠誠度相當高。他說「E29」的故事,證明新田魚塘濕地對黑臉琵鷺的重要,不希望「E29」下年再飛來香港時,新田已經面目全非。

據觀鳥會的雀鳥記錄,填塘範圍單是雀鳥已有205個物種數量,佔全港三分一鳥種,當中有117種為具保育級別物種。他說,自己經常來這裏觀鳥,自然會跟這個地方產生感情,看見魚塘寧靜、生物量繁盛,很想這個地方可以好好留下來,如果變成全部都是「石屎」冷冰冰,其實會很可惜,更重要是濕地一旦填平了,就不能再回頭了。

漁護署目前就建立濕地保育公園系統研究,展開為期兩個月公眾諮詢,公眾可將意見電郵至漁護署。

相關報道:新田科技城變「魔術」 改劃國際級濕地 前天文台長林超英:嚇到傻咗

余日東說:「全世界做濕地保育的人都認識米埔,很多人因為米埔這個名字,來看米埔怎樣做保育。」
黑鳶。(香港觀鳥會圖片)
琵嘴鴨。(香港觀鳥會圖片)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