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0506 Train Mlr

烏蠅頭12卡列車退役 父攜幼子見證 鐵路迷送別落淚:不捨集體回憶消逝

俗稱「烏蠅頭」的12卡列車今起正式退役,前身為英國製都城嘉慕列車,屬於第一代及全港最長的電氣化火車,自1982年起投入服務。隨著城市發展及人流需求,列車後來翻新內部及外觀,車頭改為曲面、三片擋風玻璃及銀灰色,故有「烏蠅頭」之稱。翻新後,由1997年起服務市民,直至2022年5月6日退役。

黃小姐趕上最後一班12卡列車,她說,這班車滿載她和家人的回憶,以前入新界、去大埔、沙田,通常都會乘搭12卡列車,可能只是一兩個站,但談談天看看電視,一樣已經很開心,踏上這班車感覺就像去了郊遊。

但想起列車退役,她不禁淚凝滿眶:「好像平時身邊有的,突然不見了,會有點不捨。可能街邊舖頭都是,日日都見到但突然沒有了……那份集體回憶是,日常生活見到的,不是說特別喜歡或不喜歡,只不過陪伴了長時間,都會有些感覺。」

另一從小住在粉嶺的黃小姐,也想起昔日在12卡車廂的回憶。她說,由小學、中學、大學都是乘搭這班車長大,以前每星期六更會和媽媽外出,沿著東鐵綫坐到九龍塘轉車探望婆婆,火車盛載的是她的回憶。她更指出,12卡列車的引擎、聲音等都不一樣,與其他列車感覺不同,也取代不了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