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日君 20210604224211 781c Large

天主教香港教區憂國安法 停辦追思六四彌撒 沒回應有否部門介入

六四事件33年之際,天主教香港教區將停辦追思六四彌撒,稱前線同工對是否觸犯國安法感到顧慮,但未有回應有否部門要求教區停辦有關彌撒。

全文為:「基於前線同工及部分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委員對於舉行這活動,是否觸犯正實施的國安法感到顧慮,所以不會舉行追思六四彌撒。根據天主教信仰,我們紀念亡者可以用不同方法,舉行彌撒當然是一種方式,但只是在私下或小團體中為亡者祈禱也非常有意義。」

另外,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因「612基金」案,被控無申請社團註冊今天提堂,陳日君樞機當庭表示不認罪。教區回應僅稱,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,會繼續在祈禱中惦記著樞機,請大家為教會祈禱。

2021年,坑口聖安德肋堂舉行追思亡者彌撒,由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主領彌撒。
2021年,坑口聖安德肋堂舉行追思亡者彌撒,由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主領彌撒。

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去年六四,在全港七所聖堂舉行追思亡者彌撒,其中將軍澳坑口聖安德肋堂由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主領彌撒,聖堂附近有大批警察駐守。

陳日君去年以「我們不遺忘,我們不失望」講道,提到1989年自己是一位57歲的年輕老人,現在20歲的青年只能聽別人講述,那即將被歷史沖淡的往事。

他說,追思彌撒是為了追念32年前,在天安門廣場及附近街巷「為我們民主、我們自由,而犠牲他們生命的兄弟姊妹。他們要求的是一個廉潔的政府,希望的是一個真正強盛的祖國,但可惜,他們要帶着暴徒的烙印離開人間。」

他提到若政權不聽人民的聲音,「六四慘劇不會漸漸遠離,而是會漸漸出現在我們眼前」,但勉勵會眾︰「我們拒絕悲觀,我們不會失望。」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