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庭耀

西九公開《100%香港》 鍾庭耀:不想離開香港 一生回應理想 盼用數字表達真理

西九文化區「自由空間」公開去年10月紀錄劇場《100%香港》的演出,讓市民在網上觀看,甚至下載保存。劇中公開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鍾庭耀對香港的心聲,他說:「當你和一個地方建立了一些連繫及感情,好似我和香港咁樣,你就會覺得有一種責任,不太想離開這個地方。」說出這番話,正值民研去年被狙擊之時。

「我問父母為何在九年內生七個仔女,他們說當時沒有甚麼娛樂。」

「我很愛香港,愛到三個地區都有物業。」

誰人聞過催淚彈?誰人掛念《蘋果日報》?誰人支持「明日大嶼」?誰人在中國內地有物業?誰人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?誰人出軌過?誰人逃稅過?誰人買過性服務?誰人犯過法?誰人因示威遊行失去了一些人、關係、友誼?誰人仍然不願意在餐廳吃飯?

由德國RP紀錄劇團及香港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創作的《100%香港》,將民意研究化成劇場故事,100位不同年紀、種族、職業的香港人,講述自己的故事,即席就不同問題表態,有人在台上說「香港加油」、有人高呼自己是「香港中國人」。問到誰是香港英雄時,有人寫上「李慧詩」、「鄒幸彤」、「金庸」、「花姐」、也有人寫「董建華」、「汪明荃」。用劇場的方式,訴說香港人的心聲。

當中有人說道:「由2019年第一次排練到而家,呢度有好多地方、有好多嘢都變咗,而家不能同我哋一齊參與演出,有啲離開咗呢個城市,有啲有更重要嘅事情要做,有啲無時間參與,有啲問題已經問唔到。」

鍾庭耀發言節錄:

觀察浩瀚的宇宙,可以令我們知道自己的渺小,會令我們變得謙卑,我讀中學的時候,其實很想讀天文學,不過這意味着我要離開香港,我知道我應該不會這樣做,因為你離開香港就是離開家庭、離開現實,當你和一個地方建立了一些連繫及感情,好似我和香港咁樣,你就會覺得有一種責任,你不太想離開這個地方,既然不能觀察星星,我決定投身另一個職業,我去觀察另一個宇宙,就是我們的社會、我們的城市。

當你開始去觀察這個城市時,你會如何形容她呢?當中有無窮無盡的可能,所以我選擇了社會學,後來成為香港大學民意研究員,從民意研究的數字開始,去描述這個城市。我在1991年成立了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,是一個非牟利研究計劃,專門以科學方法去表達民情民意,去服務我們的社會。在2019年,即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的時候,我退休離開港大,成立了香港民意研究所,這個研究所現在仍然運作中,可以這樣說,在我整個專業生涯,其實都是回應我的熱愛和我的理想,希望用數字去表達真理。

數字引人入勝,但是數字與人之間的關係,並不是這麼容易看出來,今日很想將這些冷冰冰的統計數字,變成一張一張活生生的臉孔。當我們研究香港社會的時候,我們可以想像一下,每個人都是一顆星星,我們拼砌在一起,便是一個一個星座,今天我們會將舞台變成一個觀星台。

我想分享手上兩張相片,一個是愛因斯坦,一個是甘地,他們是我在人生不同階段的偶像,一個是科學家,一個是思想家,放在一起就代表一個很重要的信念,就是天地有理,人間有情。當你見到他們兩張相片,一個有很多頭髮,一個沒有頭髮,希望你記得起我,我是鍾庭耀。

觀看100%香港》https://vimeo.com/727619117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