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5888

由港人最愛到一沉百踩 訪楊千嬅歌迷變Hater之路:我有很多疑問

十年前,楊千嬅因為懷孕,缺席叱咤頒獎禮,陳奕迅為她領獎,觀眾看得暖心,彷彿伴隨這位傻大姐,經歷人生每個重要時刻。「我好替佢開心,真係現場嘅人投票揀出嚟,你會覺得好多人錫佢,香港人錫佢、DJ錫佢、商台錫佢,甚至可以話縱容佢,呢個地方畀咗好多嘢佢。」

昔日八度奪得「叱咤樂壇我最喜愛女歌手」,由香港人一人一票投選出來,楊千嬅得天獨厚的觀眾緣,無人能及。今天她再度舉辦演唱會,反應不似預期,香港觀眾不再受落,由滯銷、割價、到贈送門票,網上一片揶揄聲。昔日最喜愛的,今日一沉百踩。社會在變,從民心可見。

這幾年,香港最動盪無力時,她將工作重心北移,在港沒有太多舉動,唯獨有個群組「多功能阿婆」幾乎每日更新,分享、惡搞、批評楊千嬅一切動向,由最新演出到陳年舊片,通通發掘出來,就像一班舊歌迷圍爐似的。Samuel是群組成員之一,鍾情楊千嬅廿多載,過往演唱會從不缺席,但這次堅決不去。

刪走悼念帖文,他接受到;跟習近平握手,他也接受到;北上賺人民幣,他都沒有問題。但他不明白為何要刪走歌迷的留言?當林夕在大陸變成佚名時,為何視若無睹?他有很多疑問。對他而言,這是愛之深、責之切,跟其他藝人是不同的。「正如我們不會對肥媽有感覺,不會有切膚之痛,因為我們無愛過佢。」

「誰人曾愛過你 你盡量幻想他貪你什麼」

從事銀行的Samuel,今年43歲,由1996年開始認識楊千嬅。

那年,他只有中六。他會儲起食飯錢,買楊千嬅第一張唱片《狼來了》。「第一張唱片的班底已經好好,有林夕、黃偉文、陳輝陽。」其實還有馮正、倫永亮、林振強,位位有名有氣。同期,他也喜歡陳奕迅、鄭秀文、王菲,但就只有楊千嬅,是由第一張唱片開始追聽。

他覺得「《狼來了》可能畀任何一個歌手,都是一首好易紅的歌,但要真正感動到人,卻是第二張唱片的《再見二丁目》,感動到他之餘,也令林夕決定往後要將最好的歌詞都給楊千嬅。你看看,幾得來容易,而其他歌手是得不到的。」

喜歡楊千嬅的人,不是貪圖她無瑕的唱功、亮麗的外表,而是有一份平凡和真摯,由《楊千嬅》到《我係我》都是訴說她自己的歌曲、《可惜我是水瓶座》是真有其事的長島冰茶、《最好的債》是她和黃偉文破冰的故事、《一二三,三二一》是她經歷開刀對生命倒數的反思。在商業的世界,似乎聽到一點真實的故事。

「覺得佢個人真、易喊易笑、親民落地。說話起來有智慧,有時帶點禪意、又幽默。」

在頒獎舞台上,她說過:「我生得唔夠靚,無幾千萬堆頭,但都畀我唱歌。我乜都無,淨係心口有個勇字。」成為經典一幕,也是一代人的集體回憶。Samuel會被她的感情演繹觸動,所以當她唱得不好的時候,會幫她辯護、包容她的不足。

Samuel曾在置地廣場碰見楊千嬅,主動邀請合照。(受訪者提供)

如何區分街客和歌迷的分別?

就是當有人說楊千嬅走音、無氣、不好聽時,歌迷總能舉出一連串例子反駁,楊千嬅在2011年Minor Classics的穿透力;2012年黃偉文作品展挺著大肚獻唱的感染力;2013年雷頌德作品展的氣勁;2017年一千零一個拉闊音樂會的柔韌自如。

他形容自己不是瘋狂粉絲,不會追星,也沒有入過歌迷會,但由1996年首張唱片《狼來了》買到2012年的《火鳥》;幾乎所有本地演唱會都有去看,2007年All About Love,是他人生第一次買黃牛,原價480元用了600元買入第二行位;2011年Minor Classics,還記得第三首歌是《一個人的童話》唱得瘋狂地好;2015年Let’s Begin、2017年跨年321GO,他都去了兩場。

直至2020年MY Gratitude,他決定不再看了。

楊千嬅在2022年舉辦B Minor演唱會,反應不似預期。
楊千嬅在2022年舉辦B Minor演唱會,反應不似預期。

「人潮洶湧 誰偷偷失了蹤」

2003年,楊千嬅曾表態反對二十三條立法,「我覺得新聞係要有自由嘅,而且香港一向都有新聞同言論自由,只要啲人自律,就唔需要刻意去立法。」

2014年,警方在9.28施放催淚彈後,她在社交平台張貼了一張看見前路和白天的相,寫上希望政府會解決市民的問題。

2019年,反修例風波,梁凌杰死諫明志,她在社交平台張貼「RIP」圖片。大陸巡唱在即,她在微博遭大陸網民聲討。她及後刪走悼念帖文,惹來本地網民引用她的歌詞留言:「如果可磊落做人你會更吸引」、「沒有骨氣只會變奸妃」。結果,她被指再刪走甚至限制留言,最後聲稱有駭客入侵,又發聲明擁護《基本法》,深愛中國。

2022年,她分別在七一、十一等日子轉發賀文,觀看「二十大」後影相,也為回歸、大灣區等獻唱主題曲,為政治宣傳歌曲一而再背書。

2019年反修例風波,梁凌杰死諫明志,她曾在社交平台張貼「RIP」圖片。
她在微博遭大陸網民聲討。
她在微博遭大陸網民聲討。
她在微博遭大陸網民聲討。
往後判若兩人。
她今年再為「二十大」背書。

「點解佢嘅經理人做得咁差?」

對Samuel來說,他覺得「RIP」一事好似見到楊的看法,但因為顧及飯碗而刪帖,是可以接受的。他接受不到的是,刪走歌迷的留言,尤其是對她如此重要的歌詞,「講中你?歌詞有問題?點解唔可以光明正大?」後來他也忍不住留言,寫下「如果可磊落做人你會更吸引。」

那年,香港人最痛心疾首,街上峰煙四起、劍拔弩張之時,楊千嬅出席澳門回歸晚會,跟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。但他又覺得「握手真係無嘢,作為一個藝人出席那個場合,握手是可以的。鞠躬鞠多了,笑口噬噬,我都OK的。」

刺痛他的,都是往後政治歸邊的公告,盡顯食相難看。「好多人都想賺人民幣,我都想賺,但賺得來可以食相好一點。是楊千嬅出現問題,還是經理人出現問題?一次又一次的公告,令到我不斷重覆見到你Take Side,你選擇了另一個Market。」

當林夕在大陸變成敏感詞、變成佚名的時候,「一個對你恩重如山的人,你沒有為他說過一句話,我會覺得有少少忘本。你沒有為他發聲之餘,還在大陸繼續唱對方的歌,好像繼續消費林夕,所作所為令好多人失望。佚名是侮辱緊一個人。賺人仔OK,但你出賣了好多嘢。」

「多功能阿婆」群組圖片

「恨只因愛 因愛及怖 歌者與歌終須要掠過」

一個曾經會被楊千嬅觸動的人,今天再看對方演出,內心卻再泛不起漣漪。

「由聽她的歌、認識呢個人、喜歡她、有份愛、會縱容、包容、為她辯護、看見她的進步。見到她很容易得到林夕、黃偉文、香港人無限的包容,但覺得她最後沒有珍惜,會有失望,甚至有少少恨意,有種剝花生的感覺。」

今年他聽到林夕寫給林家謙的《某種老朋友》,斬釘截鐵地覺得,歌詞提及的老朋友,正正就是影射楊千嬅,指對方已不再是以前的人,但記憶難以磨滅,最後只能好好安慰自己,他說聽得出林夕很傷心、很失望。

「能暫時懷念某種老朋友,不過未能共享一葉舟」

「彼此都處身洪流,如何掙扎沉浮」

「連回想起當初手牽手也顫抖」

「就弄明白眼前這對不是該雙手」

他記得以前看叱咤頒獎禮很開心,如果身在現場一定會投楊千嬅。他記得有一年,楊因為懷孕無去頒獎禮,但都奪得最喜愛女歌手,陳奕迅為她領獎,更在台上打電話給她,「我好替佢開心,真係現場嘅人投票揀出嚟,你會覺得好多人錫佢,香港人錫佢、DJ錫佢、商台錫佢,甚至可以話縱容佢,呢個地方畀咗好多嘢佢。」

但今天,很多人對楊千嬅的遭遇一沉百踩,甚至好像落井下石,「多功能阿婆」群組更有近8000名成員。他覺得一定有原因,不可以單方面責怪別人的嘲諷。「港人唔再鍾意佢,多少因為政治因素,呢幾年社會改變,但點解對佢的破壞會特別大?呢個係值得反思的地方。」

流行文化的風向陀,往往反映民心所向。

八年前,曾經有過一番話,形容市場上有iPhone,都要有Samsung;TVB需要ATV;建制需要泛民;這些比喻,是用來形容楊千嬅和容祖兒多年的競爭。多年過後,赫然發現,昔日那些比喻,可以是不成立。對於此人、對於此地,都很衝擊。

發表迴響